内容抓取为空,可能受页面限制影响。
前两天制作了一个能快速帮助用户定位 Gemini 聊天历史的 Chrome 插件 花了两个小时VibeCoding一个Chrome插件,制作过程大概是
通过 AI 查询 Chrome 插件的制作方式,了解基本背景信息让 AI 帮忙生成 Chrome 插件制作的 Prompt将 Prompt 粘贴到 Cursor 里,让 Cursor 完成插件的制作过程修改调试插件直到让插件能正常工作PS: 目前插件已经在 Chrome 应用商店上架了,搜索 Gemini Chat Map,排名第一的同名插件就是我制作的插件,或者直接通过链接访问 https://chromewebstore.google.com/detail/gemini-chat-map/peapdimaigbhkehegmmjjbdjijphohfe?hl=zh-CN&authuser=0
感觉上一周过的浑浑噩噩的,年前要发的一个版本没有发出去,delay 到了年后再发,每天都被 PUSH 着往前走,白天脑力拉满,晚上回家基本上什么都不想做,和娃玩一会儿基本上就要睡觉了。这个节奏和去年一整年还挺像的,所以过了个新年,一切还是照旧。版本发出去之后节奏稍微降下来一点,结果家里又出了点问题,心情也不是很愉快,周末歇了两天才缓过来。北京这两天巨冷,白天温度快零下十度了,上午本来说带娃出去的,被劝住回来了,下午睡醒骑车去地坛公园转了转,被吹的不行,不过在公园慢慢溜达了两圈,整个人的精神状态算是找回来一点。去了地坛公园很多次,但都没有像今天下午这次一样,好好的整个园子好好的转,之前是东溜达一下,西溜达一下,今天是绕着园子的围墙完整的转了一圈,把原来那些溜达的位置都串起来了。尽管天气挺冷,公园里人还挺多的,下午四点多夕阳🌇的余晖透过地坛公园的那些古槐树和古柏树,斜斜的撒在草地上,映在红墙上,特别有新年新气象的意境,也让这座园林好像更有生命一样。园子里的鸽子和喜鹊特别多,有的鸽子也不怎么怕人就在路中间慢悠悠来回踱步,会低头吃点路人洒下的米粒,地坛西门附近人少,鸽子和喜鹊混杂着乌泱泱的在树下找食物吃,看我过去之后都飞到了树上。夏天要是来到地坛公园的话,还能坐在树下的椅子上,听听鸟叫,吹吹风,冬天可就太冷了,看到一些人在公园里跑步,在钟楼旁边的空地上玩飞盘,还有上年纪的大姐在开着音响跳舞,还挺热闹,几百年前皇家祭祀的场所现在成了附近百姓日常溜达的地方。出了公园东门骑车回家,工作还是照旧,但还是尽量调整下自己的心情,把每一天过的充实一点。
一页读懂版2025 全年发文:107 篇,月均 8.9 篇;Q4(10-12 月)明显回升,贡献 37 篇(34.6%)。
最高产月份:12 月 17 篇;其次 11 月 16 篇、7 月 14 篇。最低产月份:9 月 0 篇;8 月 1 篇、3 月 3 篇。
年度主题(按内容归类)
读书影视与文化 28(26.2%)
思考与人生观 25(23.4%)
AI 与新工具 16(15.0%)
技术与工程实践 14(13.1%)
写作与内容创作 7(6.5%)
职场与协作 7(6.5%)
娃已经一岁又八九个月了,最近俩月越来越淘气了,开始翻箱倒柜,爬上爬下,尽管家里地方很小,但是拦不住小家伙四处探索的热情。之前看到一个说法是人和动物的区别是人会使用工具,娃现在已经能算个小人了,他最近学会把板凳搬到某个地方,然后踩上去拿高处的东西了。冰箱上贴了好多冰箱贴,本来他够不着上半截的冰箱贴,但是在知道了拿板凳之后,现在冰箱贴的领地已经越来越小,只能往冰箱侧面的高处贴了..客厅和厨房连接的走廊里我加了一个小篱笆,防止他从客厅不断往厨房走,小篱笆的开关是一个可以左右滑动的锁,最近看大人怎么进出之后,他也掌握了开锁的秘籍,自己小手来回扒拉小锁,也能成功的把篱笆门打开,然后高高兴兴的冲过去。最有意思的是,这小家伙会自己给自己鼓掌,当做了一件自己认为比较了不起的事情的时候,他会高兴的自己给鼓掌,如果我在身边,他还要俩手抓住我的手让我也给他鼓掌,还挺会给自己提供情绪价值的... 娃大部分时候都是乐呵呵的,大人稍微一逗就哈哈大笑,不过下一秒如果做一件让他不顺心的事情,比如在他想要出门的时候,把门关上,娃就开始哼唧表达不满,如果不理他,就会发展成哇哇哭,但是只要门一开,又立刻高高兴兴的出去了,好像刚才哭的不是他一样。昨天偶然看到这个小家伙似乎开始学会装哭了,有的时候会看到他在悄悄的练习闭着眼睛做出哭的表情,然后又睁开眼开始玩... 人小鬼大,小孩子的心眼儿也慢慢变多了。夏天时候学会的走路,现在已经走的很好了,正着走、倒着走,转着圈走,甚至这两天开始闭着眼走... 当然会磕碰一下,一天在家里得摔个几十次把,但是还是不长记性,自己怎么高兴怎么来,甚至咚咚咚来回跑... 似乎摔的不是自己一样,生命力太旺盛了。说话能力现在还是很一般,只会说一些简单的连词,偶尔会冒出三个字「叫爸爸」,可能是家里人经常让他叫爸爸,他以为「叫爸爸」是个人名?当他对着我喊叫爸爸的时候,我内心是很复杂... 宝现在也开始需要人的陪伴了,有的时候会像跟屁虫一样跟着我们到处走,早上我在卫生间刷牙洗漱的时候,宝也会跟到卫生间,趴在马桶上歪着脑袋朝上对我笑,真的很治愈。我们早上上班出门会闹腾着不让走,只能趁他不注意的时候悄悄走掉。最近一年我和队友的工作都很忙碌也不是那么顺心,娃是我们最大的情绪价值的来源,忙活一天到家看到宝对着我们开心的笑的时候,真的感觉疲惫都少了一大半。
今年八九月份几乎都没怎么更新公众号,感觉那两个月真的过的非常慌张,陌生的技术栈,变动的公司环境,让内心也不太平静。最近工作节奏其实也很快(PS:一直以来也没咋慢过),但还是尝试给生活减速一下,尝试恢复更新公众号内容,来保持自己的生活节奏,感觉自己的时间也不能都被工作这个黑洞给卷进去。现在更新的公众号文章更像是和自己的对话,写完之后内心会获得很难得平静,感觉还挺神奇的,这是做其他事情没有办法带来的感觉。最近也开始在flomo上记录日常发生的好的事情,逐渐的开始恢复感知生活的状态。周末带娃出门玩是很放松的在感受城市生活,在太阳宫公园里,落得满地的黄色银杏树叶让相片充满了饱和的色彩,真的还挺好看的;去杨梅竹斜街,发现人比前几年去的时候多了好多;在前门逛的时候意外发现了门框胡同就在这里,没想到是特别短又窄的一条胡同;晚上回家一家人聚在一起斗地主,忙乱的工作生活里没想到日子也能过得很惬意。虽然在北京生活幸福感并不很高,但最近还是尝试尽量多感受一下北京的各种城市人文景象,也许哪天不再这里生活想要感受也就没那么容易了。给生活减速、尝试和自己对话,都能让自己内心获得平静,努力让工作上那些比较糟心的事儿不影响自己生活的心情。其实每天晚上回家和一岁多的儿子玩一会儿,心情就会好很多,所以很多时候是孩子在治愈我。
今天最大的民生新闻应该就是国家公布育儿补贴制度实施方案,从2025年1月1日起,无论一孩、二孩、三孩,每年均可领取3600元补贴,每个月 300 元,直至年满3周岁。我家娃是24年出生,所以我们也薅到政府的羊毛了,哈哈哈。大概计算方式是,从2025年1月1日开始,每个不满3周岁的娃每月都可以领300,一直领到3周岁,不管是什么时候出生,只要2025年1月没满3周岁的都可以领。举个例子,假设娃是 24 年 6 月 1 日生的,到 3 周岁就是 27 年 6 月 1 日。领取补贴的时间就是 25 年 1 月 1 日到 27 年 6 月 1 日。差不多两年半,30 个月,也就是 3600*2.5=9000 元。我们家娃差不多就是这个数字。每个月 300 块,差不多一两罐的奶粉钱,不能算多,但是也是政府的一个姿态,政府大概是意识到了大家都生娃了,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减轻一下经济负担。但说实话,相对于城市里养育一个娃的成本,这点钱还是有点太少了... 不过,好消息是政府开始重视了,相信后续也会有更多的措施。不过有单身的年轻人该不满意了,这发给娃的钱从哪来,也还是从中央财政这边出,单身的年轻人捞不到任何好处,似乎是变相征收网络上流行的热梗「单身税」。但说起来,那些计划丁克的年轻人也不会因为这点小恩小惠就去生孩子的...国外其实对养育孩子这件事支持的力度要更大,像是日本不光是每个月发钱发到 18 岁,出生时候会一次性给50万日元,相当于人民币24,143。这些都是鼓励生育的政策,然而还是没有办法止住人口下滑的趋势... 像是加拿大这些地方有牛奶金,发的钱比日本还要多。我们终于也开始向这些国家看齐了,其实我自己感觉人少并不一定是个坏事,长久以来我们国家都总是面临「人多地少」的困境,现在很多年轻人找不到工作,一部分原因就是竞争压力太大了,从国家层面来说这当然是好事,劳动力资源实在太充沛了,但是对于个体来说,生活压力真的蛮大,未来人少一点,竞争小一点,可能大家会活的更舒服一点,希望如此吧。未来还太远了,也不知道今年的出生人口是什么样子的,我感觉会比去年要低,如果反弹了,可能这个政策大概也不会出来了...
说来有些惭愧,很多年来我一直对“抽象”和“规律”这两个概念感到困惑。
刚工作的时候,老大经常对我说,你把这段代码抽象出来,我就感觉有点困惑,啥是抽象。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,不明白抽象这俩字真是要命了,因为抽象是面向对象的核心思想之一。随着编程不断的深入,我也能比较深刻的理解到抽象这两个字的含义。
上学的时候,我也特别不理解,什么是历史规律。我记得当年看明朝那些事的时候,作者讲到朱元璋废除丞相制度的时候,提到朱元璋的做法是违背了历史规律。我当时就想不通哪违背历史规律了?一个人集权不是挺好的吗?
后来我才慢慢想明白,这里所谓的规律,其实就是人性,朱元璋太高估人性。我觉得人性是影响社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力量源泉。毕竟整个社会就是人组成的。一句话,人本性是懒惰的,一个人处理所有的事物,明显是不可能的,再说后继位的大部分皇帝都没有朱元璋那样的才华。我经常想,明朝好多皇帝都是出了名的好玩懒政,是不是对朱元璋这种改制的一种讽刺?
最近业余生活围绕两件事展开,游泳和带娃。
自从一月份办了健身卡,到现在也差不多有两个月了,每周差不多去上个两三次,每次大概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间。楼下健身房的泳池每晚人都不算多,平均差不多两个人一条泳道,还是能游的开。 根据我有限的观察,我的游泳水平应该是整个馆里倒数,大部分经常来游泳的人基本上都会好几种游法,而我只会蛙泳,并且蛙的并不算太快..
看别人变着花样游,我心里还挺羡慕的,于是开始尝试各种不同的游法,到现在还是有一丢丢进步,基本上仰泳算是简单入门了,以及能在蛙泳的时候保持一直在水上呼吸,从25米的泳池这边游到另一边。
在掌握这些技能的时候,我意识到一个问题,网上的游泳教程得看,但还要多练习、多感受自己的身体。水平差就是因为练习的少,一直在水里泡着慢慢就有感觉了,逐渐就会有会游泳那个magic时刻。
好几年之前在油管上关注了一个学前端的温州妹子,当时她还是在加拿大工作,后来她回了上海工作,最近又重新关注到她,发现她已经回家创业了,而且做的有声有色。
我之前在手机公司上班的时候,有一个同事也是温州的,他是公司的创业元老,手里大把公司的期权,然而在当时公司看起来已经快要走出财务困境的时候,他也离职回家创业了。
我队友认识的一个温州妹子,她妈妈是很能折腾的一位女性,之前一直在从事移民相关的生意,早早在上海、香港这些地方购置了房产,现在也基本上处在了财务自由的状态...
这就是我知道、认识的有限的几个温州人,不是在创业,就是已经创业有所成了,非常感慨,为啥温州人这么能折腾啊?要知道早期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,也是温州人敢为天下先,开始自己折腾相关产业,开各种工厂,忙活着挣钱。
